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利艾】Fool’s Celebration 02

※失憶症paro




02  
2014.12.19金曜日

前幾日晚上我曾和艾倫提起關於主治醫師的事情,他卻閃爍言詞而不願正面回應我。直到晚餐後我幫他清洗好碗盤,我的同居人才從書房踱步出來,吞吞吐吐地說他連絡上醫師了,只不過先前擔當我主治醫師的那位已經被調職到分院去了,不在原先的崗位上,而院方替我安排了交接病歷的新醫師,聽說是一位海外歸國的資深腦科主任。

艾倫已經為我預約了今天下午的門診,原先他想向學校請假以便陪我去一趟醫院,但是被我婉拒了,去醫院看診這種小事我還是能獨自做到的。以上這些事情都是我翻閱日記才知曉,早上艾倫出門前也提醒我一次,所以我吃過午飯之後就準備出門搭公車。

抵達醫院之後我無礙的找到門診地點,拿著預約單向護士報到,沒有等待很久就輪到我的號碼。我拉開診療間的門板,在裏頭等待著我的是一位金髮藍眼的年長醫師,他對我微微一笑,禮貌的示意我在病患用的黑色軟綿圓凳坐下,接著開始自我介紹。

「利威爾你好,我是接任你的病歷的主治醫生,艾爾文‧史密斯。關於你的病情,我已經詳細看過病歷表,為了讓我們之後能夠相處愉快,也為了持續追蹤你的健康狀態,我想我們有必要交換聯絡方式。」

「我沒有行動電話。」
我據實回答。就算有自己的行動電話,聯絡人也只會有艾倫的號碼。
「沒關係,這是我的名片。」
他將一張很普通的黑底白字名片遞給我,接著說:「院方有記錄你的住宅電話號碼,不介意我白日打電話過去叨擾你吧?」

「沒關係,我是在家工作者,白天通常會在家裡。」
「那就好,不過我記得你的病歷表上有註明,你還有一位年紀較輕的同居人?職業是中學教師。」
「沒錯,艾倫是我的戀人,平時有他在照顧我的生活起居。」

聽到這裡,艾爾文突然奇怪的蹙起眉頭,沉默一陣。
若是他有恐同傾向,我是否該要求換一位主治醫師比較好?
我胡亂想著,艾爾文卻驀地開口。

「利威爾,記得把我的名片夾在日記本的第一頁。」
我點頭表示意會,在這之後我們又談了一些後續治療的事情,我也提起了關於頭痛發作的事情,艾爾文聽了我的敘述,又陷入一陣沉思。良久才開口,「這在失憶症的臨床病例上很常見,往往想要記憶起某件很重要的事情,卻缺少了一些關鍵而無法順利回復記憶,但這並不是一個壞現象。最重要的一點,利威爾,不要給自己過多的壓力,某一天你自然會想起來的。重要的事物往往會遲到,不是嗎?」

我相信艾爾文專業的判斷能力,但是我總覺得這位金髮的醫師說話藏了一半,而另外一半碎片,我必須自己獨立拼湊。

結束了會診時間,艾爾文開了一張處方箋給我,要我按時服用藥物,一個星期後再複診。

返回家中後我趁著記憶猶新,坐在書桌前攤開日記本,將醫院經歷的事情詳細寫下來,然後把艾爾文的名片夾入日記本第一頁。然而我發現一件詭異的事情,在日記本的第一頁之前,有紙張被撕裂的痕跡,若是不仔細檢查,很容易遺漏夾藏在紙頁之間的細微痕跡,但那裡確實存在失蹤的一頁日記。

我慣用的日記是一本深褐色軟皮質封面膠裝的普通橫線記事本,翻開來第一頁保留空白,翻過去之後的第二頁上頭才有寫字。我以為那一頁的空白本身是正常的,或許是當時的我刻意留白,才沒有在上頭寫字,但事情看來沒有那麼簡單。

那一頁失蹤的內容令我很介意,而我下筆的力道一直很重,時常不經意地在下一頁留下淺淺的筆跡,或許我能藉此找到一點蛛絲馬跡。我翻起空白的那一頁紙張,用檯燈的光源照亮,試圖找出一點文字的痕跡。

不出意料的,我發現那一頁上頭果然留有淡淡的筆跡,卻無法辨明那一行字寫的是什麼。我思忖一陣子,然後拿出平常甚少使用的鉛筆,刻意放輕力道的用鉛筆塗著紙張,像是在畫美術課的素描那樣輕輕的畫出一片陰影,讓筆跡現形。

然而那行字寫的內容卻讓我久久不能釋懷,彷彿瞬間被狠狠地榨乾了思緒,找不回自己的思考迴路。直到樓下傳來艾倫開門回家的聲響,我才匆忙闔上日記本,放進書桌抽屜裡,上鎖。

「別相信艾倫」。


T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