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利艾】Fool’s Celebration 01

失憶paro




01  
2014.12.15月曜日

冬季午後的暖陽照亮了整座城市,驅逐了前幾日的乾冷低溫,帶來慵懶舒適且適合曬棉被的好天氣。手機螢幕上顯示的平均氣溫雖然升高了幾度,實際上卻沒有溫暖到可以脫下圍巾的地步。

早上他出門之前的電視新聞氣象報導說,下星期聖誕節來臨的時候有很大的下雪機率,可能會迎接銀白色的聖誕佳節。那時候他好像說了什麼,聖誕節要去哪裡度過之類的話語,而我用什麼樣的表情回應了什麼呢……想不起來。

十幾隻羽毛豐厚的灰色鴿子在公園噴水池廣場前悠哉散步,一旁帶著小孩的老人拎著一袋麵包屑,正在餵食那群鴿子。下午三點的公園一片祥和安寧,我坐在長椅上默默看著這一切。

我的日記上寫著「月曜日下午三點記得到xx公園等待艾倫下課」。所以我依約過來了,那個叫做艾倫的人還沒出現。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艾倫是我的同居人,早上我和他一起吃過早飯,中午的便當也是他準備的。日記上寫著,艾倫是附近一所中學的專任教師,而我是在家接案的文字翻譯者,書房裡的工作桌上確實放著我昨天翻譯到一半的文件紙頁,但我一點印象也沒有。

早上和艾倫一起吃飯之前,我翻過自己放在床頭桌上的日記本,知道了自己生病的事情,也知道了我和艾倫是戀人關係。浴室的鏡子上貼著我們兩人的合照,剛硬的筆跡寫著彼此的名字和合照日期,但是我卻對照片中的人一點印象也沒有。

我記得艾倫的名字,卻無法跟那張臉連線。

梳洗完畢後我走入餐廳,見到了和照片上一樣長相的棕髮青年,他對著我微笑,招呼我坐下來吃早飯。我遲疑了一下還是在他對面坐下,享用他早起準備的豐盛早餐。艾倫的手藝很好,味道無可挑剔。他充滿朝氣的臉龐對著我訴說他今天要做什麼,祖母綠一般的翠綠眼眸閃耀著動人的光彩,我隨意聽著然後隨口回答今天也會在家裡繼續工作。艾倫卻不悅的蹙起那對濃眉。

「利威爾先生辭職也沒關係,無論如何我都會一直照顧你。」
這句話讓我有些不高興,回答的語氣也相對重了些。
「我只是想找點事情來做,不想依賴你。」

艾倫被我的語氣堵的沉默了一陣子,尷尬的氣氛在餐桌上蔓延,我喝著他煮的加了白豆腐的味噌湯,並不打算跟他道歉。
直到電視畫面轉到氣象報導,艾倫才另外提起關於聖誕節的話題,積極努力的想要化解我們之間的尷尬,但是我依舊一句話也聽不進去。

我記得艾倫,卻不記得面前這個人是誰。這讓我有點莫名心慌。

他出門教課之後屋子裡只剩下我一個人,獨棟院落的二層樓洋房兩個人住起來都嫌太大,天曉得當初是誰決定住在這裡。日記裡沒有提到房屋的事情。
為了消磨上午的時間,我又翻了一遍日記確認自己沒有遺忘什麼重要的事情,然後開始翻譯文件的工作。這對我來說並不困難,某些技能學會了就無法忘記,並不會隨著一夜睡眠而遺忘。

但是很遺憾的是我無法記得關於自己親密戀人的事情,日記裡寫了那是因為我三年前被診斷出罹患了某種怪異疾病,那種病症會讓我逐漸忘記身邊親近的人。所以我才會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好讓我不要忘記艾倫。

縱然我還是遺忘了他的模樣。

專注工作了一上午之後,午餐吃了艾倫事先準備好、放在冰箱裡的便當,我泡了杯錫蘭紅茶,坐在沙發上愜意放鬆一陣子。落地窗外的天氣暖洋洋的,好幾天未露臉的燦爛陽光毫不吝嗇的照耀這座城市,我站起身走到窗邊眺望著那道和煦的光芒,驀然間我的腦中好像有什麼東西在大聲鼓譟,但是我愈想要分辨清楚那東西是什麼,腦袋愈是疼的厲害,彷彿有千萬根尖銳的針卡在裏頭,扎的我頭痛欲裂。那層模糊朦朧的面紗始終距離我很遙遠。

為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我開始做家事整理環境,好不容易才平息了那股異常的疼痛。或許我該記下來,然後聯絡我的主治醫生,這症狀可能和我罹患的疾病有關。

但是當我翻開我的日記本,卻找不到主治醫師的聯絡方式,或許是我無意間把醫師的名片弄丟了,翻遍了書桌的抽屜也尋不著有關醫生的任何資訊。我還是等晚上再跟我的同居人提起這件事情吧,或許艾倫會知道什麼線索。

下午兩點五十分,我出門散步到公園等待艾倫下課。
雖然有明亮暖和的陽光,公園裡的座椅依然冰冷生硬。我坐在用手帕擦拭過三遍的淺褐色長椅上,望著一群灰色的鴿子晃來晃去的叼起麵包屑飽餐一頓。噴水池毫無變化的重複噴出水花的動作,陽光折射之下出現了淡薄的霓虹光暈。一群年幼的孩子在廣場上追逐遊戲,家長則聚在一旁邊閒聊邊看顧。平凡的下午時光對我而言卻有些遙遠恍惚,我不確定是不是每逢月曜日的下午我都會到這座公園等待艾倫,然後像個美術展覽品似的受到帶小孩出來遊玩的家庭主婦熱烈注目。

就在我刻意無視第八個故意在我面前撿起小孩踢過來的皮球的少婦視線之後,我的綠眼同居人終於出現了。

只見艾倫帶著一臉燦爛的笑容,輕巧雀躍地朝我小跑步過來。

「利威爾先生,抱歉、等很久了嗎?」
「沒有很久。」
我抬起頭看著向我靠近的艾倫,他有些侷促的停在距離兩步之遙,沒有再走近。

「晚餐……我下廚可以嗎?還是利威爾先生有什麼想吃的餐廳呢?」
「只要是你煮的,我都吃。」
我站起身,主動拉過艾倫的手掌,溫暖柔韌的觸感傳來,帶給我一種熟悉的感覺。我在他掙脫之前緊緊扣住,放到大衣口袋裡保持溫度。

不意外的在艾倫臉上浮現驚訝又羞赧的神色,而一旁帶小孩的主婦們也發出壓抑的驚呼和交頭接耳的竊竊私語。但是那些我都不在乎,反正明天一早醒來我就會忘了這些事情。

我用力捏了捏艾倫的手掌,以堅定的眼神看著他那張笑顏逐開的臉蛋。他的笑容就像燦爛的陽光,令人瞬間感到目眩神迷卻捨不得移開視線,這樣的笑容是我早上沒有見過的,有些新鮮意外。

「走吧,回家。」
「回家之前可以陪我去一趟超市嗎?有些食材要買。」
「啊啊,沒有問題。」

我牽著笑嘻嘻的艾倫朝著超市的方向散步過去。
若是我微小的舉動能讓他感到開心的話,我會不吝於對他付出我的感情。


T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