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扑個街吧!店員!】店員守則第一條:面對客人一定要保持微笑

※預計參加今年12月的CWT35,9月底會放出印量調查
※全年齡向原創本
※文:瑭玥





試閱:
  
    回過神,我發現自己站在一扇巨大的門扉前,看見上頭一塊匾額寫著大大金色的兩字「冥府」。
  「這裡是……哪裡?」
  打量著眼前的黑色大門,目測大概有五層樓高,雖然這裡沒有比例尺讓我對照。
  「安安,歡迎來到冥府,我是來帶領你去報到的。」
  一位穿著寫有黑色標楷體「少林」二字的白色上衣和藍色長褲的男生朝我走來,我左看右看周圍沒別人才確定他是在和我說話。
  「你可以稱呼我大師兄,這裡大家都這樣叫我。」少林男孩很熱情的向我自我介紹,看來他沒有惡意。
  比起這個,應該有更重要的事情。
  「那個,請問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指著自己。這裡的一切景物都很陌生,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很陌生。
  是的,我沒有關於自己是誰的記憶,簡單來說就是失憶了。
  「嗚哇,你是我第一個遇見沒有吐槽『恭迎大師兄』的人啊,我超感動的。不過小兄弟你問我知不知道你是誰,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你是誰啊。」少林男孩一下子哭一下子笑,真不簡單。
  「那麼這裡有其他人知道我是誰嗎?」我歪頭,想著或許有別人可以回答我的問題。
  「別緊張嘛,失憶不是你個人的專利,我們自然有辦法辨識身分。來,右手借我一下。」
  他拿出一塊鐵板,朝我伸手,我順從的借他右手一下。只見他抓著我的手掌貼住冰涼的板子,我發現那塊板子上面是一層黑色玻璃,倒映出我們兩隻手的模樣。接著發出一陣微弱的白光,照了我的手掌一下,板子就發出逼逼的聲音。
  在我好奇這塊鐵板是什麼作用的時候,少林男孩爆出一聲大叫。
  「見鬼了,查無資料是哪招?這情況我還是頭一回看見,不行了,我必須呼叫支援。」迅速的放開我的手,抽回板子,大師兄收起鐵板後拿出一個黑色的扁盒子,用手指戳了幾下,就把盒子靠到耳朵旁邊。
  見他似乎不是在和我說話,也不想搭理我,自討沒趣於是開始欣賞周圍的風景。
  除了高大的門,只剩下看不見盡頭的白色圍牆和大門同樣高度。我這才注意到地板是很漂亮的青石磚,一塊約有我兩個巴掌大,透著深淺不一的青綠色,隱約從底下透出淡淡的光芒。青石磚沿著圍牆一路綿延到遠方,背對大門不遠處是一條看不清對岸的江水,我還是不知道這裡是哪裡。
  「請問判官在嗎?我這裡出了一點狀況,對,很嚴重,請求支援。」大師兄對著神奇的黑盒子講話,盒子似乎是某種通訊工具,可以和遠端的人對話。
  被晾在一旁的我百般無聊的蹲著數青石磚的數量,少林男孩終於辦完自己的事情了,跑來跟我搭話。
  「你在看什麼那麼認真?我已經請別人過來了,稍微等一下吧,很快就會知道你是誰了。」他蹲下來看著我,給了一個負責任的答覆。
  「我在數磚塊,突然被你打斷,我要從頭開始數了。」我指著地板,有點不高興。
  「不要數那種東西啦,判官來了你快起來吧。」他迅速站起來,拉著我的手臂要我站起來。
  借力使力站起身之後,我才發現旁邊多了一個人,戴著眼鏡不苟言笑的黑衣大叔,看起來就是很難相處的類型。於是我靠到大師兄背後躲著,還好他比我高,擋得住。
  「汝就是那個沒有資料的人?」判官大叔說話沒有起伏,好噁。
  大師兄推了我一把,面對判官的視線,我點頭。
  「吾是判官閻無忌,吾來自地獄,吾從不善忘,吾絕不偏袒。」這麼一串似乎是自我介紹,這裡的人都這樣嗎?
  「請問你知道我是誰嗎?」沒有辦法做自我介紹,跳過。
  「汝站著別動。」
  判官沒有回答我的問題,而是拿出黑色手套套上右手,在我面前舉起,黑壓壓的五指張開。
  「過程可能會有點不舒適,為了鑑定汝的身份,吾別無他法,若汝非善者,吾定當就地誅殺。
  他直接將手指戳進我的腦門,說來奇怪,我沒有任何感覺,只是看見黑色的手毫無障礙的探入我的頭部,我開始懷疑自己的腦殼是軟的還是硬的。
  大師兄就站在一旁看著我們,似乎是第一次見到這種景象,他的表情就像腦袋被戳穿五個洞一樣糾結。這是什麼道理?為什麼被戳的人沒事,旁觀的人有事啊?
  判官突然皺起眉頭收回手,脫下黑色手套,我注意到上面破了好幾個小洞,不知原因為何。伸手摸自己的額頭,連個疤痕都沒留下,整個過程不痛也不癢。
  接著判官的左手燃起青藍色的火焰把手套燒的一乾二淨,連灰燼都沒有半點。好方便啊這種燒垃圾方式,無煙無臭。
  「汝來頭頗深,吾等竟無法一窺究竟。」判官皺著眉頭,講了一串我不明所以的句子。
  「什麼意思?」我聽不懂,轉頭看向大師兄求救。
  「判官是說你的來歷不明,我們沒有辦法現在就知道你是誰。」抬手摀著嘴,大師兄的表情看起來不太舒服。
  「可是你剛才明明說他會知道我是誰啊。」那我到底是誰?
  「這個嘛……」大師兄眼神飄向判官,似乎很為難。
  「汝速帶其前去報到,吾已通報閻羅殿,報上吾的名號即可。」判官的手上拿著和大師兄剛才用過的黑色盒子一樣的東西,手指戳啊戳,根本不理會我們兩人在旁邊大眼瞪小眼。
  「是的,那麼報到之後呢?他要住哪一區?」拿出筆記本跟筆,大師兄很認真的紀錄判官大叔的話,看來大叔是個不簡單的人物。
  「帶其前去銀月莊,自有人會接手。」大叔態度好冷淡啊,一定是工作壓力太大了。
  「咦?可是我記得那裡不是住了一群麻煩人物嗎?這個失憶的人住銀月莊沒問題嗎?」他拿筆指著我的鼻子。
  差點被大師兄的動作波及,還好我閃得快。
  「汝廢話真多,還需要吾重複一遍嗎。」面無表情的推了一下眼鏡,鏡片下烏黑色的眼睛瞪了大師兄一眼。判官大叔的脾氣好壞啊。
  「對不起,我現在就帶他過去閻羅殿報到。」然後大師兄抓著我的手就跑。
  要跑也不先說一聲,害我踉蹌一下才跟上少林男孩熱情的步伐。接著看見黑色的大門緩緩打開了,出現在眼前的是掛在左右牆上的兩排大紅燈籠,亮晃晃的照明整條月白石磚砌成的大街。門的另一端是夜晚,與這端的無燈自亮不一樣,昏黃的燈光有一種魔性的氛圍,催促我向前走。
  「好美。」情不自禁的讚嘆。
  「別看那些紅燈籠了,看久了會被洗掉記憶,雖然你已經失憶了,再看下去大概會腦袋壞掉。」大師兄的手掌直接壓著我的後腦,把我的視線硬生生轉移。
  「對不起,不過你怎麼知道看久了會失憶?」我是真的好奇,這裡的一切都很陌生又新奇。
  「因為我是領路人,當然知道那些紅燈籠的作用,沒有定力的人一下就會被吞噬記憶,然後直接推入輪迴道去轉生。」他很熱心的向我解釋。看來這裡的內情還真多。
  「原來如此。」我點頭。
  「啊,我再說一次,歡迎來到冥府,這裡是負責引渡在人世結束壽命的靈魂進入輪迴道轉生的地方。會出現在這表示你也是在人世結束了壽命,不過好奇怪,魂簿上頭竟然沒有你的資料,而你又沒有關於自己的記憶。算了,判官都說帶你去報到了,沒有就地誅殺應該是沒問題。」大師兄絮絮叨叨的一直說,「還有啊,在冥府工作定居的人都是無法進入輪迴道的,像我這樣為閻羅殿工作的人還有很多。不過表現優良的話,判官會斟酌讓你進入輪迴道,他是閻羅殿的長官,管理的事情可多了,所謂能者多勞,是吧?」
  我懵懵的點頭,一下子太多資訊塞入腦袋,有點消化不良。原來大師兄遠離判官之後就回復多話的本性了,看來他也覺得判官大叔很難相處吧。
  「那我也會進入輪迴道嗎?」剛剛提到那麼多遍,好像是來到這裡的人應該要去的地方。
  「這個嘛,判官命令我帶你去銀月莊入住,那樣的話就是要留下來工作了。」他笑著向我解說。
  「請問銀月莊是很恐怖的地方嗎?我剛剛看你似乎對銀月莊沒有好感。」從剛才就很好奇了,大師兄的態度變化那麼奇怪,究竟是什麼樣的地方?
  「銀月莊就是……唉,你未來要居住的地方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比較貼切,用一句話概括,怪人的聚集地。會住進銀月莊的都是因為不同原因,無法進入輪迴道的人,不過你不用擔心,他們個性不壞,就是有那麼一點奇怪而已。」大師兄用力拍了我的肩膀一下,「我相信你可以和他們相處融洽的。」
  然後給我一個很燦爛的笑容,讓我突然很想打他,而我的手動作比大腦還快。
  「好痛!你幹麼突然打我啊?」他摀著鼻子,退離我兩步遠。
  「抱歉,手不自覺的就揮出去了。」我這才發現我握著拳頭呢。
  「算了,看在你失憶的份上,我就原諒你吧。」他揉揉鼻子後放下手,接著看向前方,「啊,我們到了。」
  還真快,閻羅殿的門就出現我們面前不遠處。大概是看過了冥府入口高大的黑門,我突然覺得閻羅殿的門真寒酸,只有一點五個大師兄高,而且是玻璃門,上頭也有一塊匾額,寫著「閻羅殿台灣分部」。有許多人進進出出。
  這時候我才發現周圍多了好多行人,左右看了看,原來我們剛才一路走來的大街是其中一條通往閻羅殿的道路,類似的大街四面八方還有好幾條,終點都是閻羅殿。
  「進去吧,現在時間不早了,我還要帶你去銀月莊辦理入住手續呢。」大師兄拉著我的手就往前走。
  「請問現在幾點?來到這裡我都不知道時間了。」四處張望都沒有顯示時間的東西,我倒是很好奇現在的時間。
  「大概是晚上七點多,有一點你要記住,過了晚上十一點就是夜時間了。夜時間禁止一切外出活動,若是不遵守規律,會被巡夜官抓起來拘禁到隔天早上才釋放喔。」閻羅殿的玻璃門在我們面前自動向兩旁滑開了,一路上都很有精神的大師兄拉著我走進去,「走吧,不要浪費時間了。」
  不知道他是從哪裡判斷時間的,既然夜時間禁止外出,那代表我們必須在十一點之前抵達銀月莊,時間應該是綽綽有餘。
  看見閻羅殿入口大廳擠滿許多排隊報到的人,旁邊抽號碼牌的機器等待人數都破兩百了,我才發現不太妙,這樣等下去豈不是要超過夜時間?
  「哇,人還真多啊,不過沒關係,你是有判官罩的人,我們走這邊。」說完便拉著我走向一旁的樓梯。
  樓梯旁寫著「員工限定,閒雜人等禁止進入」的標語,大師兄既然是閻羅殿的員工,我們走這邊自然沒問題。再說報上判官大叔的名號可以壓過不少人了。
  「安安,我帶判官指定的人來報到了。」他很爽朗的打招呼,我看見前方有個小空間隔出來的辦公室,裡頭有個女性在看資料,一聽到聲音便轉頭看著我們。
  這層樓還有其他的人在做自己的事,沒有看向我們這邊。而我們直接走進那間小型辦公室,進去之後我身後的木板門自動關上了,真神奇。
  「你就是無忌說的那個人?」美麗的大姊姊開口了,很好聽的聲音,和判官大叔差很多。
  「是的,判官說已經支會過了,我帶他來報到。」旁邊的大師兄幫我回答了。
  「你好,我是閻無月,閻羅殿的副判官。」副判官姊姊自我介紹。
  「請問你知道我是誰嗎?」每次我想自我介紹都不知道自己是誰呢。
  副判官搖搖頭,露出甜美的笑容,「抱歉,無忌沒有跟我說明你的身份,不過住進銀月莊之後,我相信你可以慢慢取回自己的記憶,到時候就會想起自己是誰了。現在我幫你處理報到的事務吧,你有什麼喜歡的名字嗎?」
  「江失,失憶的失。」我在外面看到有一條江呢,加上我又失去記憶,這名字不錯。
  「好的,姜詩,你的身分證完成了。」副判官在辦公桌上擺著的奇怪機器輸入我的新名字和其他資料,然後一旁的機器發出聲音,吐出一張卡片,她遞給我。
  「姜詩?雖然讀音一樣,但是字不一樣,算了,筆劃不是重點。謝謝。」我笑著說,終於有名字了。
  「還有這張是你的金融卡,用卡片可以去提款機領現金使用,帳戶預設密碼是你的生日六碼。身分證上面有你的生日,在冥府,報到日期就是你的新生日。」副判官很好心的解說,「阿大你等等帶姜詩去領錢,順便買一些生活必備用品,再去銀月莊入住吧。帳戶裡的錢不多,在工作發薪水之前要省著點用喔。」
  「是,我會照顧好姜詩的。」大師兄很親切的摟著我的肩膀。
  「還有一件事差點忘記了,姜詩你過來這邊一下。」副判官站起來朝我招招手。
  我屁顛屁顛的走上前,副判官就站在一台機器前輸入一串數字,然後示意我站到旁邊。接著她叫我拉起上衣的袖子露出手臂,一道紅光照射在我的左手臂上,緩緩移動留下粗細不一的十幾條黑線條和一串數字,和副判官剛才輸入的數字一樣,只不過現在數字烙印在我的手臂上。
  「這是什麼?」雖然不痛,但是很奇怪,為什麼要在我手上做這些事情?
  「住在銀月莊的人都必須要在身上印條碼,這是閻羅殿的規律,以後你就會知道了。」副判官賣關子的笑著說。
  「報到完成的差不多了,剩下的事情副判官會處理,現在我先帶你去買東西吧,順便教你怎麼用金融卡領錢。」大師兄指著門口。我想是時候該離開這裡前往銀月莊了。
  和副判官打過招呼後我們就離開閻羅殿,朝著商店街前進。大師兄邊走邊跟我說明,在冥府等待進入輪迴道的靈魂很多,由領路人帶領完成報到手續拿到新的身分證之後,會被安排住家,等待轉生的時間到了,最初的領路人就會來帶他離開冥府。除了之前說過的特殊人種之外,一般人都是這樣的流程。
  大師兄還很好心的跟我解說副判官辦公室桌上的機器是叫做「電腦」的高科技產品,旁邊吐出卡片的是「事務機」,然後在我身上印條碼的機器他就不清楚了,那台機器他不常看見。
  商店街是個很繁榮的地方,各式各樣的店家營業著,還有許多行人穿梭其中。大師兄領我到一台機器前,他說這是「提款機」,冥府只有一間金融機構,就是閻羅銀行,負責發行貨幣和儲匯等金融業務。他教我提領現金的步驟,學一次我就會了,很簡單。不過在看到我帳戶裡頭的餘額的時候,他似乎大叫了一聲判官偏心。我不明白他指的是什麼,不理會他就把現金收好。
  在大師兄的帶領下,我們購買了一些衣物和盥洗用具等日常生活會用的的物品,然後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來到了銀月莊門口。
  那是一棟兩層樓高的老舊建築,灰色的圍牆高度到我的肩膀,入口處掛了一個牌子用標楷體寫著「銀月莊」三字,看上去是一間普通的小型公寓,這裡就是我未來的家。
  「我就送你到這裡了,進去之後會有人接待你,自己加油吧,有事情可以聯絡我。」他拿出一張紙片遞給我,上面有一串數字。
  「謝謝你,不過這是什麼?」接過紙片,我不明白一張紙能夠做什麼。
  「我的手機號碼。」他掏出之前看過的那個黑色扁盒子,「改天我沒有上班再帶你去辦一支吧。」
  原來那個盒子是叫做手機的通訊工具,冥府還真是先進的地方,好多新奇玩意我都沒見過。
  「時間不早了,我也該回去宿舍了。改天再見吧。」
  和大師兄告別後,我提著行李走到一樓門口,敲了敲斑駁掉漆的暗紅色木門,等了一陣子都沒人回應我。無可奈何之下,輕輕一推門就打開了,原來沒有上鎖。
  「打擾了,我是新來的。」把行李都搬進去之後,裡頭走道還是灰暗暗的沒有燈光。我才想到不知道自己的房間在哪裡呢,沒人理我是不是找間空房就可以住下了?
  「你是誰?」
  正摸索著牆上有沒有電燈開關的時候,突然劈頭就是一道劍氣直逼我的鼻尖。本能的閃躲過,我舉起雙手表示我沒有惡意也沒有武器。
  「我是新來的房客,剛才敲門沒有人回應,門沒鎖我就直接進來了。」
  「抱歉,我以為有人來尋仇,還在想是誰這麼大膽明知道本姑娘住在這裡竟敢硬闖。」悅耳的女聲有些傲氣的說著。
  然後燈亮了,出現在我眼前的是位肩上扛著木刀的挑染金色長髮美女,眼睛是藍色的很漂亮,身材也很好,短裙下露出的長腿很迷人。
  看來這裡的房客真的很怪,為什麼會有仇家找上門?是到處結怨嗎?
  「你好,我是四彌,歡迎來到銀月莊。老大現在還在睡覺,就由我代勞帶你去房間吧,走這邊。」四彌自我介紹完就轉身走掉。
  「我叫做姜詩。」終於可以向別人自我介紹了。我匆忙拎著行李就跟著她走。
  不過她剛才說的老大是誰?銀月莊的房東嗎?
  「男生住在一樓的房間,女生住在二樓,老大住在地下室。沒事不要下去底下,也不要亂闖別人的私人領域,銀月莊的規矩很簡單,我不犯你,你不犯我。」四彌邊帶路邊跟我說明這裡的規矩。看來大師兄說的沒錯,雖然是怪人,但是個性不壞,相信我可以和他們好好相處並且找回記憶的。
  「除了老大,銀月莊加上你就只有五個房客,你的房間在103號,就是這裡了。」她停在門口。
  「謝謝你,請問浴室在哪裡?」看來0102號都有住人了,我排到一樓中間的房間。
  「直走到底105號房隔壁,公共空間可以自由使用,只要不影響到別人就可以了。」四彌很好心的說明,「對了,你身上也有條碼吧,記得去門口的那台機器登錄你的條碼,之後每一次進出都要刷一次條碼,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如果沒有刷條碼會怎麼樣?」最重要的事情妳怎麼現在才說?
  「不怎麼樣,頂多就是閻羅殿的判官老頭會親自出現把你抓回來這裡。」聳聳肩,她說的很輕鬆。
  可是判官不是位階很高的長官嗎?被他抓回來這件事很嚴重啊。
  「謝謝妳的說明,我明白了。」打開房門把行李丟進去,我向她道謝。
  「夜時間快到了,沒事的話就快點洗洗睡了吧,明天早上會有人跟你說明工作的事情。」接著四彌就很瀟灑地轉身離開了。
  房間裡面還滿乾淨的,似乎有人打掃過,我把衣服整理好收進衣櫥,想起要去門口登錄條碼的事情。匆匆辦好之後就帶著洗澡用品和衣物去浴室,打算先洗澡再睡覺。
  回到房間後,看著剛剛在商店街買來的手錶,現在已經晚上十點半了。無事可做我就躺在床上翻滾,明天就要開始工作了,沒有打聽是什麼類型的工作真是失策,不過我相信判官既然安排我到這裡,就是知道我可以勝任這份工作吧。還有關於我是誰、來自哪裡這件事情,判官大叔那裡會不會有線索呢?但是判官好像很忙碌呢,要見他一面恐怕很難。
  翻來覆去胡思亂想我就慢慢睡著了,直到隔天早上有人敲門叫醒我。
  迷迷糊糊的去應門,站在門外的是一名年紀看上去比我大幾歲的高大棕髮小哥,他的笑容很爽朗,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
  「早安,新來的,我是住隔壁的秦無航,你可以叫我航哥,我來找你去吃早餐順便跟你說工作的事情。」102號房的鄰居很爽朗的打招呼。
  「……早安,我叫做姜詩,昨天晚上搬進來的。」愣了兩秒才想到要自我介紹,看來是床鋪太舒適了我都睡迷糊了。
  「那麼你梳洗之後就到交誼廳吃早餐吧,我已經準備好大家的早餐了。」打過招呼後,秦無航就跑去敲別人的門了。
  我踱步回床邊,撿起被我扔在枕頭旁的手錶一看,現在才凌晨五點半,難怪我還有點睏。既然人家都來叫醒我了,也不好意思睡回籠覺,於是我拿了盥洗用具就蹭到洗手間去。
  打開洗手間的門突然發現有人在使用洗手台,我連忙道歉然後關上門。
  會這麼驚訝是因為對方只有穿著一條直條紋內褲,上半身裸體正在刷牙,雖然對方也是男性,並沒有非禮勿視的問題,但是四彌昨晚說過不要亂闖別人的私人領域和不要在使用公共設施的時候影響到別人,我還是等他出來再進去吧。
  站在門外等了兩分鐘左右,洗手間裡的人終於出來了,是個比秦無航還高大的紅髮男人,他向我點點頭。
  「早安,我叫姜詩,昨晚搬進來的新房客。」我率先自我介紹。
  「溫麻。」他指著自己,然後指著洗手間,「請用。」
  脖子上掛著一條毛巾的半裸男子說沒兩句話就走回房間了,看來他沒有因為我突然開門打擾他而生氣,真是太好了,我可不想第一天搬進來就樹敵。
  快速的梳洗完畢之後,我走出洗手間才注意到交誼廳就在旁邊,不過只有秦無航一個人在。
  回房間放下東西,我戴上手錶才出發去交誼廳用餐。
  和秦無航打招呼後我挑了個位子坐下吃早餐,正在閱讀早報的秦無航等我吃完了才開口。
  「盤子放在流理臺泡水就好,晚點會有人洗盤子。你過來吧,先跟你說工作的事情。」他向我招招手,示意我坐在旁邊的位子。
  交誼廳旁邊的空間就是廚房,我放下盤子就朝他走過去。這時突然聽到大門的方向傳來老舊的門被大力甩上的巨響。
  「是公爵回來了,沒事,繼續聊我們的吧。」見我一臉疑惑,秦無航很好心的說,不過你這樣一說我就更疑惑你在說誰啊。
  「是銀月莊的房東嗎?」我猜想只有這個可能性。
  「算是吧,他是這裡的管理人,也是我們工作地點的店長。」爽朗的笑臉真的好耀眼啊。
  「原來是這樣,他的稱呼真多變,我記得昨晚四彌叫他老大。」昨晚我到銀月莊的時候他在睡覺,現在我起床了他才剛回來,夜時間不是禁止外出嗎?
  「那是彌彌老家那邊對上位者的敬稱,管理人是某貴族家的公爵,所以我都這樣稱呼他,不過他不受冥府規律的限制,夜時間才是他工作的時間。」秦無航細心的解釋,「店長和管理人只是兼職而已,因為有興趣才做的。」
  「那麼是什麼樣的店呢?」既然是店長,那是賣什麼的?
  「你昨晚來這裡之前有去過商店街吧,那裡不是有一間銀風便利商店嗎?就是那裡,銀月莊的房客都是便利商店的店員,這就是我們在冥府的工作。」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